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

5/31部落格統整

本週同學在部落格上反應的情形較少了,部分同學已經開始抒發離情依依的感言了,有時在節目的尾端,反而是無聲勝有聲。

耀德:
統整時可以看到很多同學對同樣事情的不同看法,也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和整合,當然,可以補強自己對事情的看法。課程進行至此,學期也接近尾聲了!總是讓人依依不捨,這堂課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,特別是分享,因為以前看了很多東西都會有自己的看法,只是除了好朋友以外,實在不愛用文字表達,往往都隨著時間流逝而遺忘,我想這也是非常可惜的。

這堂遠距的課程的確帶給我們有別於以往的感受,閱讀、寫作與分享是這堂課的精髓,每位同學都在學習如何表達,呈現自己所學到的觀念與感想,這個遠距課程是我所留下資料最多的一門課程了。

佩貞:
教學者要不斷的自我省思嗎?自我學習?或許是佩貞還沒在教學現場教書....我是支持教師要不斷的自我省思、自我學習,不管動機、原因為何,就像Grace老師舉例的~~教"莎士比亞"駕輕就熟的專家老師,為了某些因素,有了動力要改變教學方式(數位化),這對專家老師來說,何嘗不是一種自我學習呢?Why?為什麼連老師也要自我學習?因為教學者是學習者的模仿對象...教學者都不想自我學習,那又有什麼權力要求學習者呢?就像佩貞找指導教授也是要找不斷自我學習的老師,這樣的老師才有料讓我們學習、模仿....等。

"態度"最重要,不論是教學者或學習者都必須在心態上保持正向與積極的態度,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,回到現實中,我任教學校的學生程度可以說在學習的過程中,他們有一大段的空白與落差,導致部份同學失去學習的意願,但是他們仍然到學校了,來了就有希望,學校教師們有一個共識,對於學生可以常常失望,但是不可以絕望,所以很多老師不斷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,包括對學生的控制、激勵、教材的更新與數位化,因為有動力的教師才能拖動這一群"生銹的機器"。

雅琇:

實驗終於結束了!Oh!!!what a lovely day!,在做實驗教材時,就像Dr.liu所提及的,要視學生的喜好改變教材,電腦病毒概念如果只用講述整體上起來很無趣,在其中,我放了一些假病毒讓同學去執行,沒想到他們很喜歡。課程還是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,受限於時間、空間、教師的經驗,要掌控的的變數很多,現在我才能深深感覺到經營一門課的挑戰與壓力。

恭喜雅琇妹妹,能夠設計一們讓小學生都喜歡的電腦病毒課程,除了學生的喜好來改變教材之外,尚需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,教學的重點等等.......總之雅琇妹妹終於可畢業了。

Grace老師:

美國有美國的問題,不是天堂啦!但就如我在雅秀 blog 上的留言:台灣的 "技術" 世界一流,但 "觀念" 可以再加強---教學的支援團隊是一個好例子。如同我在課堂上的建議,大家可以和主任建議啊,從你們做起,成立一個研究生的教學支援團隊,幫老師作教學內容數位化的工作。

很有同感的說:台灣在這些年來在"技術層次"有很大的提升,但在"人文素養"上卻是處於停滯狀態,"利之所趨,人心思變",所以囉只要主任有經費贊助,成立一個研究生的教學支援團隊,幫老師作教學內容數位化的工作,應該就沒有問題了。